< >
Home » 树莓派服务器 » 树莓派3-搭建Monitorix监控系统

树莓派3-搭建Monitorix监控系统

搭建Monitorix监控系统

官方:http://www.monitorix.org/

简介:

该工具设计用于在Linux/BSD上监控系统资源和许多熟知的第三方应用程序。由于专为资源有限的嵌入式系统而优化,Monitorix以使用简单,消耗内存资源少而著称。它内建了一个HTTP服务器用于提供web界面,并使用RRDtool数据库来存储时间序列统计数据,RRDtool可以很容易地和任何脚本语言整合,如Perl,Python,shell脚本,Ruby等。

特性:

  • 监测系统负载平均数值、活动进程、每个处理器的内核使用情况、全局内核使用情况和内存分配情况。
  • 监测磁盘驱动器的温度和健康状况。
  • 监测文件系统的使用情况和文件系统的输入/输出活动。
  • 监测多达10个网络设备的网络流量使用情况。
  • 监测众多系统服务,包括SSH、FTP、Vsftpd、ProFTP、SMTP、POP3、IMAP、POP3、VirusMail和Spam。
  • 显示MTA Mail的统计数字,包括输入连接和输出连接。
  • 显示网络端口流量,包括TCP和UDP等。
  • 显示FTP的统计数字,使用FTP服务器的日志文件格式。
  • 显示本地或远程服务器的Apache/Nginx统计数字。
  • 显示本地或远程服务器的MySQL统计数字。
  • 显示Squid代理Web缓存的统计数字。
  • 显示Fail2ban的统计数字。
  • 监测远程服务器(多主机)。
  • 能够按照每天、每周、每月或每年,通过图形或明文表格查看统计数字。
  • 能够缩放图形,以便更清楚地查看。
  • 能够定义每一行的图形数量。
  • 内置的HTTP服务器。

在Raspberry Pi上安装并配置Monitorix

如果想要在Raspberry Pi(基于Debian)上安装Monitorix,你不能使用上面提到的Izzysoft仓库,因为它不提供Monitorix的ARM移植。取而代之的是,你可以参照如下基于Debian的手工安装。

首先,安装需要的软件包。

$ sudo apt-get install rrdtool perl libwww-perl libmailtools-perl libmime-lite-perl librrds-perl libdbi-perl libxml-simple-perl libhttp-server-simple-perl libconfig-general-perl libio-socket-ssl-perl 

如果某些需要的软件包没有安装,我们需要使用此命令来强制安装。

$ sudo apt-get -f install  

从http://www.monitorix.org/downloads.html下载Monitorix软件包(monitorixx.x.x-izzy1all.deb)。

使用下面的命令来安装Monitorix包。

$ sudo dpkg -i monitorix_x.x.x-izzy1_all.deb  

安装完成后,我们需要像下面这样对Monitorix配置稍作修改。

用你喜爱的文本编辑器打开/etc/monitorix/monitorix.conf,向下滚动文本直到你找到。搜索“raspberrypi = n”,并用“y”替换“n”,这将启用对Raspberry Pi时钟频率、温度和电压的监控。

编辑完成后,重启Monitorix服务。

$ sudo service monitorix restart  

默认情况下,Monitorix的内建HTTP Web服务器会被启用。要访问Monitorix的Web界面,访问此地址http://:8080/monitorix。

Monitorix截图(Raspberry Pi上)

Monitorix主屏幕:

请输入图片描述

系统平均负载和使用情况图示:
请输入图片描述

活动进程图示:
请输入图片描述

在主屏幕中选择“Raspberry Pi”部分下的“时钟频率”,你会看到Raspberry Pi的时钟频率、温度和电压的图示:
请输入图片描述

所有监控图示:
请输入图片描述

参考:

  • http://os.51cto.com/art/201406/442274.htm
  • http://www.monitorix.org/

纠错,疑问,交流: 请进入讨论区点击加入Q群

获取最新文章: 扫一扫右上角的二维码加入“创客智造”公众号


标签: 树莓派3系统监控, 树莓派3monitor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