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Home » Arduino其他传感器 » Arduino Turbidity sensor浊度传感器模块

Arduino Turbidity sensor浊度传感器模块

外观

外观

概述

  • 浊度传感器是利用光学原理,通过液体溶液中的透光率和散射率来综合判断浊度情况。
  • 传感器内部是一个红外线对管,当光线穿过一定量的水时,光线的透过量取决于该水的污浊程度,水越污浊,透过的光就越少。
  • 光接收端把透过的光强度转换为对应的电流大小,透过的光多,电流大,反之透过的光少,电流小,再通过电阻将流过的电流转换为电压信号。

应用范围

  • 可以用于洗衣机、洗碗机等产品的水污浊程度的测量。通过测量水的污浊程度来判断所洗物品洁净程度,确定最佳的洗涤时间和漂洗次数,用较少的能耗和耗水量获得满足要求的洗净比。
  • 也可以用于工业现场控制,环境污水采集等需要浊度检测控制的场合
说明:本传感器模块通过数模切换开关,可以选择输出的是模拟量或者数字量。如果选择输出是模拟量,利用A/D转换器进行采样处理,单片机就可以获知当前水的污浊度。如果选择输出是数字量,通过模块上的电位器调节触发阈值,当浊度达到设置好的阈值后,Dout指示灯会被点亮,传感器模块输出由高电平变成低电平,单片机通过监测该电平的变化,就可以知道水的浊度超标,从而预警或者联动其他设备。
注意:传感器探头顶部不防水,请小心使用

技术参数

  • 工作电压:5VDC
  • 工作电流:40mA (MAX)
  • 响应时间:<500ms
  • 绝缘电阻:100MΩ (Min)
  • 输出方式:
    • 模拟量输出:0-4.5V
    • 数字量输出:高/低电平信号(可以通过调节电位器选择对应阈值)
    • 操作温度:-30℃—80℃
    • 存储温度:-10℃—80℃
    • 重量:30g
    • 转接板尺寸:38mm28mm10mm

连接示意图

Trubidity

接口说明:

  • "D/A"输出选择开关:
    1.“A”模拟量输出,输出数值会随着液体浊度的增大而减小
    2.“D”数字量输出,高低电平可由阈值调节

  • 阈值开关:调节旋钮,调整触发高低电平的临界值,按min方向旋转,会提高触发的阈值,即需要更高的浊度才能触发。
    变化曲线
    电压绝对值随温度变化曲线

  • 传感器检测方式:将传感器放置于NTU<0.5的清水中进行测试,电压输出为 V=4.1±0.3V

注意:浑浊度的单位是用"度"来表示的,就是相当于1L的水中含有1mg.的SiO2(或是1mg白陶土、硅藻土)时,所产生的浑浊程度为1度。浊度单位为JTU,1NTU=1mg/L的白陶土悬浮体。现代仪器显示的浊度是散射浊度单位NTU,也称TU。1TU=1JTU。

样例代码1
使用模拟量输出,通过对模拟量进行读值,从而知道水的污浊程度。

void setup() {
  Serial.begin(9600); //Baud rate: 9600
}
void loop() {
  int sensorValue = analogRead(A0);// read the input on analog pin 0:
  float voltage = sensorValue * (5.0 / 1024.0); // Convert the analog reading (which goes from 0 - 1023) to a voltage (0 - 5V):
  Serial.println(voltage); // print out the value you read:
  Delay(500);
}

示例代码2
使用数字量输出,通过调节电位器来提高/降低触发条件。

int ledPin = 13;                // Connect LED on pin 13, or use the onboard one
int sensor_in = 2;                 // Turbidity sensor on Digital Pin 2

void setup(){
  pinMode(ledPin, OUTPUT);      // Set ledPin as output mode
  pinMode(sensor_in, INPUT);       //Set Turbidity sensor pin to input mode
}

void loop(){
   if(digitalRead(sensor_in)==LOW){       //Read Touch sensor signal 
        digitalWrite(ledPin, HIGH);   // if Touch sensor is LOW, then turn on
     }else{
        digitalWrite(ledPin, LOW);    // if Touch sensor is HIGH, then turn off the led
     }
}

更多

原理图
孔位图
传感器数据手册

本文整理于DFRobot wiki

纠错,疑问,交流: 请进入讨论区点击加入Q群

获取最新文章: 扫一扫右上角的二维码加入“创客智造”公众号


标签: 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