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Home » 无人机基础知识 » 无人机基础知识-组成-航模桨叶

无人机基础知识-组成-航模桨叶

航模桨叶

桨叶

螺旋桨的型号由如8045,1038等4位数字表示,分别代表桨叶两个重要的参数,桨直径和桨螺距。桨直径是指桨转动所形成的圆的直径,对于双叶桨(两片桨叶,这是最常用的桨)恰好是两片桨叶长度之和,由前两位数字表示,如上面的80和10,单位为英寸。桨螺距则代表桨旋转一周前进的距离,由后两位数字表示,如上面的45和38。桨直径和螺距越大,桨能提供的拉(推)力越大。

以Phantom的桨叶为例。Phantom 1使用的是8045的桨叶,表示桨直径为8英寸(8×2.54=20.32厘米),桨螺距为4.5英寸;而Phantom 2使用的是9443的桨叶,表示桨直径为9.4英寸,桨螺距为4.3英寸。从桨叶的规格可以看出,Phantom的第二代能够提供更大的动力。

对于玩大四轴的人来说,桨叶的材质也是非常有考究的。根据桨叶使用材质的不同,现在市面上有的包括碳纤桨,木桨,注塑桨。

注塑浆:注塑桨是指使用塑料等复合材料制成的桨叶。在航模爱好者中以美国APC公司生产的桨叶最为有名,质量最好。淘宝上也有三种大类,分别是原装APC,ATG生产的假APC,以及不知名小厂生产的最廉价的有APC浆外观的塑料桨。

APC浆有一个衍生系列多轴专用的MR系列。优点是增强了浆的硬度,减少了重量,再次提高效率,解决了之前的高速转动浆尖变形问题。缺点是价格较贵,原装价格在89-128之间,并且无合适的垫圈,需要自己找物料缩小孔径。
碳纤浆

碳纤维是一种与人造丝,合成纤维一样的纤维状碳材料。由于碳纤维的材料原因,它有优异的硬度和合适的浆型,非常适合技巧性飞行和3D飞行。碳纤浆效率优于木浆,价格比木浆更贵,稍微低于原装APC。

请输入图片描述

几种不同的碳纤桨叶。

请输入图片描述

木浆

木浆的材料多为榉木,硬度高,重量轻,经过风干打蜡上漆以后不怕受潮。在航空史上,木桨在早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一战时期的很多飞机都是使用的木桨,后来才逐渐被铁桨取代。专门提供飞行器的木浆的公司sensenich

请输入图片描述

在航模爱好者中,木桨主要用在固定翼飞行器上,最为高端的是欧洲XOAR公司的木桨。

下面是一个提供了很多关于螺旋桨知识,历史,设计的网站heliciel

桨叶的平衡

桨叶会随着电机高速旋转,所以其旋转平衡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如果桨叶有一头重一头轻,或者一侧轻一侧重等不平衡问题,那么在旋转时就会产生左右/前后晃动等问题。这样不仅仅动力效率低,而且还可能会损坏电机造成航模飞机炸机。一般的桨叶都已经进行过自平衡测试,对于要求高的场合也可以自己调节桨叶的自平衡。下面是一种常见的测试自平衡的工具。

请输入图片描述

当然,对于像Crazepony这样的小四轴,一般就很少考虑桨叶自平衡问题。

桨叶和电机的组合

不同的桨叶和电机(KV值不一样)能够形成不同的动力组合,适合于不同的航模飞机和应用场景。

无刷电机绕线匝数多的,KV值低,最高输出电流小,但扭力大。达到同样的推力,要比高KV值的剩电,所以四轴飞行器多使用小KV的电机。

无刷电机绕线匝数少的,KV值高,最高输出电流大,但扭力小。同样的设备重量(电机、电调、电池),得到的最大推力要高过低KV值的电机。

简单的说,相同的电机和电池,大KV值用小的螺旋桨,小KV值用大的螺旋桨。相对来说螺旋桨配得过小,不能发挥最大推力。相对来说螺旋桨配得过大,电机会过热,会使电机退磁,造成电机性能的永久下降。

原则上,更小的KV值和更大的桨叶,能够表现出更好的动力效率。也就是说相同的电池,能够飞行的时间更长。例如X5C这样的玩具飞机,电机和桨叶由减速齿轮连接。减速齿轮降低了电机的KV值,有更好的动力效率。Crazepony现在使用30000转/分钟的空心杯电机,75mm桨叶。当配备350mAh电池时,能够飞行4-5min左右。在电机和桨叶的动力效率组合方面,应该还有进步的空间。
扩展-木桨的故事

木桨在人类航空早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一战时期的很多飞机都是使用的木桨,后来才逐渐被铁桨取代。下面是那个时候木桨的一些珍贵图片。

请输入图片描述

更多关于木桨的知识,参考Wooden Propellers(A site dedicated to the preservation of early wooden airplane propellers)。

纠错,疑问,交流: 请进入讨论区点击加入Q群

获取最新文章: 扫一扫右上角的二维码加入“创客智造”公众号


标签: 桨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