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Home » ROS2与Gazebo11入门教程 » ROS2与Gazebo11入门教程-Oculus Rift虚拟现实头显

ROS2与Gazebo11入门教程-Oculus Rift虚拟现实头显

说明:

  • 介绍Oculus Rift虚拟现实头显

简介

  • Gazebo 6及更高版本支持Oculus Rift虚拟现实头显(VR headset)DK1和DK2。

  • 学习完本节教程后,您就可以将一个虚拟的Oculus相机添加到模型的一个视觉链接上。

OculusVR SDK安装

  • 请按照以下指令为Gazebo安装相应版本的Oculus SDK:
sudo apt-get install libusb-dev libudev-dev libxinerama-dev libxrandr-dev

hg clone https://bitbucket.org/osrf/oculussdk

cd oculussdk

mkdir build

cd build

cmake .. -DCMAKE_INSTALL_PREFIX=/usr

make

sudo make install

sudo cp ../LibOVR/90-oculus.rules /etc/udev/rules.d/

sudo udevadm control --reload-rules

编译Gazebo以支持OculusVR

  • 一旦安装好了Oculus VR SDK,就应该能够从源代码编译Gazebo以支持Oculus Rift虚拟现实头显设备。

  • 请按照这些安装说明编译Gazebo。在执行cmake命令期间,应该会看到以下确认已发现Oculus SDK的消息:

-- checking for module 'OculusVR'
-- found OculusVR, version 0.4.4

配置

  • 在启动Gazebo之前,必须告知Gazebo创建一个新窗口,该窗口将由Oculus头显渲染。具体配置步骤如下:

  • 在打开Oculus头显之前,请进入到Ubuntu系统中的“应用程序(Application)”>“系统工具(System Tools)”>“首选项(Preferences)”>“显示(Displays)”。

  • 插上电源并打开Oculus Rift头显设备。请注意,您的主启动器可能已移至该头显设备。应该确保Oculus窗口的位置正确:

    • 将Oculus显示窗口拖到主显示窗口的右上角。

    • 确保Oculus显示窗口垂直放置,可能需要将其Rotation设置为Counterclockwise。详见下图。

请输入图片描述

  • 需要告知Gazebo我们将Oculus屏幕放置在哪里,即在主显示窗口的右上角。其水平坐标将是主监视器的末端(x =监视器宽度),而其垂直坐标将是屏幕的顶端(y = 0)。

请输入图片描述

  • 打开您喜欢用的文本编辑器,并用以下内容编辑~/.gazebo/gui.ini文件:
[geometry]

x=0

y=0



[oculus]

x=<REPLACE_BY_YOUR_HORIZONTAL_RESOLUTION>

y=0

visual=<REPLACE_BY_THE_VISUAL_LINK_ATTACHED_TO_OCULUS>

autolaunch=0
  • 将x替换为显示器的水平分辨率值,并将visual替换为Oculus Rift将附加到的视觉效果名称。

  • 例如,这是一个示例gui.ini文件的内容:

[geometry]

x=0

y=0



[oculus]

x=2560

y=0

visual=camera::link::visual

autolaunch=0

运行

  • 在一个终端中,运行oculusd守护程序,命令为:
cd ~/oculussdk
./oculusd
  • 在第二个终端中,运行Gazebo,命令为:
gazebo worlds/camera.world
  • 一旦Gazebo启动起来并处于运行中,就点击“窗口(Window)”->“Oculus Rift”菜单项,这样就应该可以从您的Oculus头显设备中看见该仿真世界。

  • 也可以设置在启动Gazebo时默认启用Oculus窗口。这需要修改gui.ini文件并设置autolaunch=1。现在,用以下命令启动Gazebo,您的Oculus Rift头显设备应该无需任何干预应该就可以正常工作:

gazebo worlds/camera.world

参考:

纠错,疑问,交流: 请进入讨论区点击加入Q群

获取最新文章: 扫一扫右上角的二维码加入“创客智造”公众号


标签: ros2与gazebo11入门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