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Home » PX4开发指南 » PX4开发指南-7.5.2.通信

PX4开发指南-7.5.2.通信

PX4开发指南-7.5.2.通信

模块参考:通信

mavlink

  • 源代码: modules/mavlink

  • 说明

  • 该模块实现MAVLink协议,该协议可以在串行链路或UDP网络连接上使用。它通过uORB与系统通信:一些消息直接在模块中处理(例如,任务协议),其他则通过uORB发布(例如,vehicle_command)。

  • 流用于发送指定速率的周期消息,例如姿态信息。启动mavlink实例时,可以指定一个模式,它定义了一组可用的流以及对应的速率。

  • 对于正在运行的实例,流可以通过mavlink stream命令进行配置。

  • 该模块可以有多个独立的实例,每个实例连接到一个串行设备或网络端口。

  • 实现

  • 该实现使用2个线程,一个发送和一个接收。 发送线程以固定的速率运行,如果混合带宽高于配置的速率(-r)或者物理链路饱和,还可以动态地降低流的速率。这可以用mavlink status检查,查看rate mult是否小于1。

  • 示例

  • 在ttyS1串口上启动mavlink,波特率为921600,最大发送速率为80kB / s:

mavlink start -d /dev/ttyS1 -b 921600 -m onboard -r 80000
  • 在UDP 14556端口上启动mavlink,并以50Hz的速率发送HIGHRES_IMU消息:
mavlink start -u 14556 -r 1000000
mavlink stream -u 14556 -s HIGHRES_IMU -r 50
  • 用法
mavlink <命令> [参数...]
 命令:
   start         启动一个新的实例
     [-d <val>]  选择串行设备
                 可选: <file:dev>, 缺省: /dev/ttyS1
     [-b <val>]  波特率
                 缺省: 57600
     [-r <val>]  最大发送速率,单位:B/s (如果为0,使用波特率/20)
                 缺省: 0
     [-u <val>]  选择UDP网络端口(本地)
                 缺省: 14556
     [-o <val>]  选择UDP网络端口(远端)
                 缺省: 14550
     [-t <val>]  伴随IP(可以通过MAV_BROADCAST参数启用广播)
                 缺省: 127.0.0.1
     [-m <val>]  模式:设置缺省流以及速率
                 可选: custom|camera|onboard|osd|magic|config|iridium
                 缺省: normal
     [-f]        启用到其他Mavlink实例的消息转发
     [-v]        详细输出
     [-w]        等待发送,直到收到第一条消息
     [-x]        使能FTP

   stop-all      停止所有实例

   status        打印所有实例的状态

   stream        配置正在运行的实例的流的发送速率
     [-u <val>]  通过本地网络端口号选择Mavlink实例
                 缺省: 0
     [-d <val>]  通过串行设备选择Mavlink实例
                 可选: <file:dev>
     -s <val>    需要配置的Mavlink流
     -r <val>    速率,单位Hz (值为0代表关闭流)

   boot_complete 启用消息发送。(必须)在启动脚本的最后一步调用。

uorb

  • 源代码: modules/uORB

  • 说明

  • uORB是内部发布-订阅消息系统,用于模块之间的通信。

  • 它通常作为前期模块之一启动,大多数模块依赖于它。

  • 实现

  • 不需要线程或工作队列,该模块启动只需要确保初始化共享全局状态。通过共享内存进行通信。该实现是异步和无锁的,即,发布者不需要等待订阅者,反之亦然。这通过在发布者和订阅者之间设置单独的缓冲器来实现。

  • 代码经过优化,使得内存占用空间最小以及消息交换延迟最低。

  • 该接口基于文件描述符:内部使用readwriteioctl。除了发布者,其使用orb_advert_t处理,以便它们可以从中断使用(在NuttX上)。

  • 消息在/msg目录中定义。 它们在构建时被转换成C/C ++代码。

  • 如果使用ORB_USE_PUBLISHER_RULES编译,则可以使用具有uORB发布规则的文件配置哪个模块允许发布哪些主题。这用于系统范围的重播。

  • 示例

  • 监控主题发布速率。除了top,它同样是一般系统检查的重要命令:

 uorb top
  • 用法
uorb <命令> [参数...]
 命令:
   start

   status        打印主题统计数据

   top           监视主题发布速率
     [-a]        打印全部主题,而不仅仅是当前发布的主题
     [<filter1> [<filter2>]] 主题过滤器 (包含 -a)

纠错,疑问,交流: 请进入讨论区点击加入Q群

获取最新文章: 扫一扫右上角的二维码加入“创客智造”公众号


标签: px4开发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