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Home » ROS史话36篇 » ROS史话36篇.03 机器人毕业舞会

ROS史话36篇.03 机器人毕业舞会

2010年5月26日,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机器人毕业典礼在硅谷这条蜿蜒的柳树街68号的小路旁,临时搭建的一座帐篷中举办。

5月的加州,凉意正浓,硅谷的精英们,还有各路互联网豪杰和新贵,夹杂着谷歌造就的百万富翁或亿万富翁们,从各路赶来。

这天的夜晚,注定是值得纪念的夜晚。无论对柳树车库机器人公司,对机器人学术界,还是机器人工业界都是重大的日子。今晚,柳树车库将为自己研发的机器人,PR2(Personal Robot,个人机器人2代),举办一场盛大的毕业典礼。

请输入图片描述

邀请的来宾有大学教授,有媒体记者,有机器人爱好者,投资人,亿万富翁,当然还有柳树车库的员工们。在300多人的营造的喧嚣中,在昏暗的灯光和拥挤的空间里,混杂着音乐,香槟,香水。柳树车库的创始人,就是那位亿万富翁兼房东哈森,走上舞台,告诉八方来客,自己过去四年思考的三个问题:

第一:为什么人类需要机器人?

斯科特·哈森的答案是:机器人可以帮助我们提高生产和工作效率。机器人已经在工厂里证明可以大幅度的提供工业的生产效率,在日常生活中,人类也需要机器人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而且需要大量的机器人。

第二:为什么我们至今还没有好的机器人?

斯科特·哈森答案是: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造一个机器人非常困难,资本对机器人方向的关注和投入也很少。投资很少是因为市场很小,市场很小是因为机器人能做的事情很有限。没有市场,就没有投资,没有投资就没有人造机器人,没有人造机器人,就没有机器人。所以我们先从造机器人开始。

第三:如何实现人类拥有机器人的梦想?

斯科特·哈森答案是:我们正在做这件事,但是我们自己无法实现这个梦想,我们通过构建一个社群,让工程师,研究人员,工业企业参与进来,联合起来,一起来做。希望有生之年能实现这个梦想,一个人人拥有机器人的梦想。

一群被人们称为PR2的机器人们,在闪烁的彩灯下,扭上舞台,自由挥舞手中旗帜,炫耀着自己200公斤重的身躯,印有ROS的标志高高飘扬。

T型舞台中央, 11台PR2机器人排成一列,举起健壮的臂膀,整齐划一地甩头,脚下的舞步潇洒华丽,观众中爆发出阵阵欢呼。

请输入图片描述

当PR2项目的负责人埃里克·博格(EricBerger)和基南·威罗拜克(KeenanWyrobek)宣布柳树车库已经开发制造了20台PR2机器人,他们计划将11台PR2机器人赠送给世界知名的机器人实验室。这场机器人毕业典礼仪式高潮才刚刚开始。

请输入图片描述

这些身价高达40万美元的机器人毕业生将真正进入社会,进入11所大学和研机机构,开始他们的机器人科研之旅。通过下面列出的这11所大学和研究机构,我们可以对世界机器人研究力量做一个简单的判断。埃里克·博格和基南·威罗拜克大声念出每一个幸运的大学和研究机构:

德国弗莱堡大学(Albert-Ludwigs-UniversitätFreiburg)
博世(Bosch)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Georgia Institute ofTechnology)
比利时荷语天主教鲁汶大学(Katholieke UniversiteitLeuven)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MIT CSAIL)
美国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Technische UniversitätMünchen)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GRASP实验室(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GRASP Laboratory)
美国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California)
日本东京大学JSK实验室(University of Tokyo, JSK Robotics Laboratory)

请输入图片描述

现场的人们就欢呼,尖叫,伴随着上世纪80年代风行一时的摇滚乐曲《机器人先生》(Mr. Roboto)的音乐,霓虹灯闪烁,旗帜飘飘。

11家机器人研究机构将把这些宝贝们领回家,与柳树车库的工程师们,共同创造未来个人机器人时代。

那些狂欢的人们可能不会想到,仅仅过了4年,柳树车库的众将们都各领旗帜,开创自己的机器人事业去了。

纠错,疑问,交流: 请进入讨论区点击加入Q群

获取最新文章: 扫一扫右上角的二维码加入“创客智造”公众号


标签: ros史话